2018年7月4日 星期三

生物科技初創 現金為王



【明報專訊】隨着在醫療應用上的進步及突破,近年生物科技成為投資市場的焦點,不少相關股份受到市場追捧,其中有多家大型醫藥和生物科技公司作成份股的NASDAQ Biotechnology Index,過去5年由大約2000點,攀升至目前3400點水平。本港方面,香港交易所在今年4月修訂《上市規則》,容許沒有收益的生物科技初創公司落戶港股,引起投資者的關注。

與其他科技行業相似,尋求上市的生物科技公司不少是未有收益的。在沒有往績及銷售數據的情况下,評估這些公司的價值是一道難題。其中,傳統用來評估公司價值的財務比率,例如市盈率和市銷率,就不再管用。

然而,評估沒有收益的生物科技初創公司並非完全沒有先例可循。首先,現金可說是初創公司的命脈,由於未有產品和銷售收入,我們需要從公司的手頭現金,評估公司有沒有足夠資金繼續研發業務,以及有沒有融資需要,研發生物科技產品可以長達10年,愈多現金在手當然愈好。

產品多元更有優勢 減低風險

另外,不要將全部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裏。相對於研發單一產品的公司,擁有分散、應付多種疾病的潛在產品組合的公司,會比較理想。

生物科技是一個高度專業的行業,公司如果得到大型醫療保健或生物科技公司或大型基金的投資,會給投資者一定的參考價值。申請落戶本港的生物科技初創公司,亦須符合得到資深投資者投資的相關規定。此外,一些催化劑(利好或利淡),例如公司產品於各階段的臨床測試結果,或者是醫藥規管的轉變,可以對生物科技公司的股價帶來相當大的影響。

雖說生物科技是投資市場的焦點,但基於這個行業的專業性和複雜性,加上生物科技初創公司的生存率相對較低,所以並不適合缺乏行業知識,而風險承受能力較低的散戶投資者。為自己的投資負責,不要人云亦云,盲目投資。

(錢家有道由投資者教育中心負責管理,並獲教育局及4家金融監管機構支持)

www.thechinfamily.hk

[錢家有道 通識新經濟]


大學城私募投資基金--聯合大健康產業生醫綜合園區



大學城私募投資基金--聯合大健康產業生醫綜合園區
韓正 台灣「兒科神藥」匹多莫德被要求啓動有效性試驗

習近平的低 成 本 零 碳 經 濟

2018 台灣生技傑出獎

巴黎氣候協議簽署後,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上升

旅遊業碳足跡佔全球溫室氣體排放8%循環經濟:能資源整合循環新趨勢
減少碳足跡 可以這樣做

台灣生技研討會於南加州洛杉磯展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