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國家生技園區 終於要起飛了


中國時報【李宗祐╱台北報導】
延宕多年的南港國家生技園區,最快下個月動工,預定2016年4月、馬英九總統任期屆滿前完工啟用。初期可望吸引70家生技新創公司研發中心進駐,創造4000個工作機會。行政院的「生技起飛、鑽石行動」方案,終於可以真正起飛了!

延宕多年 最快下月動工
南港國家生技研究園區開發計畫因《土地徵收條例》自去年底改以市價徵收,用地徵收經費短缺13.6億元,導致工程發包逾兩個月、卻無法開工。經中央研究院長翁啟惠多方奔走,行政院長江宜樺決定從第2預備金提撥6.6億應急,餘額由中研院勻支其他預算墊付。
中研院規畫主導的國家生技研究園區開發計畫,原本是前院長李遠哲向前總統陳水扁爭取撥用國防部202兵工廠火工區現址,作為中研院第2院區用地。
翁啟惠2006年接掌中研院後,配合行政院兩兆雙星計畫,推動生技產業發展,重新規畫為國家生技研究園區,並在2009年納入行政院「生技起飛、鑽石行動」方案四大主軸計畫。
多方奔走 獲政院支持
計畫推動過程卻接連遭遇濕地保護爭議、兵工廠遷移時程延宕,以及土地徵收經費不足等波折,導致開發計畫始終停留在紙上作業,直至今年7月,翁啟惠還為土地徵收經費到處奔走。
他指出,中研院前年底編列今年概算時,是依公告地價編列徵收預算,但去年9月修訂通過《土地徵收條例》卻改以市價徵收,徵收費用從20億爆增到33.6億,短缺13.6億。
為避免拖到明年徵收土地,土地價格持續飆漲,翁啟惠過去幾個月積極尋求政府協助,除了寫信向馬英九總統求援,也面見江揆懇談。「江院長雖然想盡辦法幫忙,但是現在政府財政真的很困難!」眼看著國家生技園區興建工程在8月順利發包後,卻因徵收經費不足,遲遲未能開工。翁啟惠持續奔走,日前終於獲得江揆支持,決定從政院第2預備金提撥6.6億協助取得用地;不足部分由中研院先行墊支,行政院再從明年預算撥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