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文明之旅, 冬季養生的智慧




天地萬物經數百萬年的演化,依循四季氣候變化,衍生出一套最佳生存模式,「春生、夏長、秋收、冬藏」。中醫先賢們自知身為天地間的後起之秀,謙卑地觀察並學習這套生存模式進而調整生活作息,這就是中醫養生學的基礎。

依中醫養生觀,冬季是萬物收藏的季節,其氣候主寒。天地間,枯枝漫天,蟲獸冬眠。萬物盡量地減少能量散失,以等待著明年春天的生機。台灣地處熱帶與亞熱帶氣候地區之間,冬季天氣雖不至於冰天雪地,隨著頻繁的冷氣團襲來,每日晨間驟降的溫度,人們的生活作息當然也必須有所調整。

作息上,應早睡晚起,避開早晚低溫的時段,晨間的活動建議可等太陽露臉再說,且要預防性的加強早晚保暖工作,尤其是年長者。臨床觀察,許多心血管疾病常發生在這些時段,不可忽視。

活動上,運動不宜過度,求輕求緩,最忌諱運動後大汗淋漓,導致風寒從毛孔入裡,輕則頭痛感冒,重則導致五臟寒症。但因此而避開運動亦不好,冬季的寒邪常會凝滯末梢血液循環、繃緊筋肉,適當選擇輕度有氧或健康操才是上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