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1日 星期三

皮蛇繞一圈,人就會一命鳴呼?!現已有疫苗可斬「皮蛇」囉!


曾經得過水痘的人,終其一生都有可能罹患帶狀皰疹,一旦中鏢,那種錐心之痛連鐵漢也會流淚。現在,已經有疫苗可以斬「皮蛇」。



帶狀皰疹俗稱「皮蛇」,是會讓人永生難忘的疾病,它雖不會瞬間奪命,卻會讓人痛不欲生。幾個月前,前副總統蕭萬長太太朱俶賢,就曾因罹患帶狀皰疹必須住院接受治療。

某醫學中心退休的醫界大老,月前因帶狀皰疹復發,痛得無法起床,必須在家臥床休息,至今腰部神經結仍隱隱作痛,無法快步走,走起路來一跛一跛。

民間有種說法「皮蛇繞一圈,人就會一命嗚呼」,高雄榮總家醫科主治醫師周明岳表示,帶狀皰疹大多發生在身體單側,只有約百分之二至十的人會兩側一起來,代表病患免疫狀況非常差。

周明岳解釋,皮蛇不會奪命但會痛得飆淚,有些人甚至得到醫院打嗎啡止痛。皮蛇致死,大都是因為病患還有罹患其他重大疾病,如癌症、愛滋病等,他們致命原因是來自原有的疾病,而非被皮蛇所纏死。

據統計,每十人中有三人會罹患帶狀皰疹,年齡愈大發生率愈高;免疫機能差的人,如六十五歲以上老人、糖尿病人、惡性腫瘤病人、愛滋病人,精神壓力過大及身體過度疲勞的人,發病率比一般人高出五至十倍。

水痘病毒再活化 免疫下降就作怪

很多人以為帶狀皰疹是老年人的專利,但臨床上發現,現代人壓力大,經常熬夜,不少國中生、高中生考試期間壓力大時,被皮蛇所苦而求診。



source: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31211002132-2606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