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1日 星期三

為便祕所苦?!試試看中醫方法吧~

秋季氣候乾燥,是便祕的高發季節。醫生一般叮囑多飲水,進食新鮮蔬果,嚴重者甚至要灌腸。其實,中藥研面貼敷肚臍,可有效緩解便祕者之苦。

生大黃加芒硝調醋貼敷肚臍治療便祕,療效顯著,多數患者於5至8小時內大便得解,而未解者也感覺胃腸蠕動明顯增快伴有便意感,緩解了便祕症狀。
取生大黃粉加芒硝粉1:1混合,與少量米醋調和成糊狀即可。將臍部(神闕穴)清潔,取適量藥物填充,外覆小敷貼固定,5至8小時後取下,每日1次,持續3天。
中醫理論認為,便祕多因脾腎虧虛,氣血不足或陰精耗損所致。神闕穴又稱臍中,為任脈腧穴,沖、任、督「一源而三歧」,皆交匯於臍,此為先天之結蒂,後天之氣舍,介於中、下焦之間,又是腎間動氣之處,故與脾胃腎息息相關。中藥敷臍可通過臍部的經絡循環達到疏通經絡、調達臟腑、泄熱通便之效。大黃瀉下熱結,蕩滌腸胃可為主藥,芒硝軟堅潤燥,通道大便可為輔,米醋辛散芳香可強藥效,助達病所。藥物不經口入,於臍吸收入裡,通腹導瀉。(作者為浙江溫嶺中醫院醫師)



source: http://www.want-daily.com/portal.php?mod=view&aid=9579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