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8日 星期三

促生技產業發展
馬英九總統:2020年前催生5家旗艦公司

記者王鼎鈞/台北報導

「2013台灣生技月.生物科技大展」18日舉行開幕典禮,儘管大埔自救會成員到場陳情,總統馬英九仍堅定表示要專心發展生技業,打造台灣成國際知名生醫重鎮。(圖/中央社/102年7月18日)



「台灣生技月暨生物科技大展」18日開幕,馬英九總統在開幕典禮致詞時,擘畫我國生技產業發展藍圖。馬總統指出,政府將以「發展特色產品、催生旗艦型公司、擴大投資」三大策略,促使投資金額於2015年達到新台幣500億元,生技營業額在2020年達到5,000億元,並催生出5家營業額達100億元之旗艦型生技公司,將台灣發展成為國際知名、具特色產品與優質技術之生技醫藥專業重鎮。

馬總統表示,生物科技產業是兼具「創新研發」與「價值創造」的高附加價值產業,對未來經濟發展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因此世界各國無不積極推動,我國也在2009年將其列為「六大新興產業」的重點項目。

總統說,「中華民國生物產業發展協會」致力推動生技產業發展,每年均主辦台灣生技月暨生物科技產業的大展,不但重要且不斷引起世界各國的注意。

馬總統指出,今年展出攤位更首度超過1,000個,參展廠商超過500家,不僅國內知名藥廠與生技大廠全員到齊,另包括諾華(Novartis)、葛蘭素史克(GSK)、默克 (Merck)等全球知名大藥廠,以及美、日、澳、韓、紐及中國大陸等廠商均前來參加;
希望藉此活動吸引國外廠商來台合作或尋找商機,並將我國創新的研究成果推向國際舞台。

對於生技業者之努力與成果,總統也表達敬佩、肯定與祝賀之意。他說,2012年我國生技產業營業額為新台幣2,630億元,較去年成長約10%,比起其他各產業來講,是成長幅度較高的,而2012年我國民間生技投資金額為395億餘元,已連續3年達兩位數成長,對提振我國生技產業營業規模甚有助益。

總統進一步表示,目前我國上市櫃生技公司家數已有71家,其中5家來自國外,尤其具有新藥進入臨床試驗之研發型生技公司,或是具特色產品的生技公司開始大量增加。此外,兩岸在3年前簽署《海峽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現正積極落實協議中標準有關規範協調及臨床試驗合作,相信以台灣的研發技術結合大陸的市場,是很好的搭檔。

談及我國生技產業政策,馬總統表示,繼2009年政府推動「生技起飛鑽石行動方案」後,現階段行政院已核定「台灣生技產業起飛行動方案」,將藥品、醫療器材與醫療管理服務列為重點。

在法規修訂方面,總統指出,自2007年《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發布施行後,累計至今年6月底止,已有56家廠商審定為生技新藥公司,通過品項有111項。行政及立法部門並研議修改前述條例,擴大「高風險醫療器材」之適用範圍,將第三等級與須經臨床試驗始得核准之第二等級之醫療器材納入,希望立法院在下會期完成立法,以帶動廠商投入技術層次較高的醫療器材產品開發,提高我國高階醫療器材研發能量。

馬總統強調,經濟部正規劃我國生技產業的發展藍圖,將以「發展特色產品、催生旗艦型公司、擴大投資」三大策略,促使投資金額於2015年達到500億元,生技營業額在2020年達到5,000億元,並催生出5家營業額達100億元之旗艦型生技公司,將台灣發展成為國際知名、具特色產品與優質技術之生技醫藥專業重鎮。

馬總統說,我國在生技產業領域起步較晚,但相關條件逐漸齊備,發展動能亦持續提升,期許政府與民間共同努力,讓我國生技產業持續向前邁進。

隨後,總統頒發「2013傑出生技產業獎」相關獎項,表揚台灣傑出生技廠商。


資料來源: http://www.nownews.com/2013/07/18/11490-2964441.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