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2013臺北生技獎」頒獎典禮-保鮮技術超吸「金」,「養眼」研發奪銀獎

          

    臺北市政府舉辦的「2013臺北生技獎」頒獎典禮於昨(13)日圓滿結束,會中由臺北市政府陳雄文副市長親自蒞臨頒獎,共同見證臺灣生技產業前瞻性及創新性發展的優異表現,並提供產業發展標竿經驗分享。今(102)年臺北生技獎共計有32件入圍作品角逐11項大獎,評審過程相當激烈,主辦單位共頒發總獎金高達新臺幣540萬元鼓勵得獎廠商。

        太景生技許董事長明珠在致詞時提到:國內生技產業的市值從2007年新臺幣1,100億,至102年第二季已遽增為新臺幣5,500億的高價位,臺北市有其地利聚集許多人才,又加上私人企業投資者大力挹注資源,相信未來發展將極具潛力。
        擔任今年台北生技獎的評審總召集人吳金洌委員則提到:臺北生技獎評選專家來自技術、財務營運和智財各領域,經由初審、複審及綜合評審等三個階段嚴謹競爭的評選過程,過去十年來已頒發表揚114家生技企業及學研單位,迄今合計頒發出新台幣5,120萬元獎金,獲獎企業包含生技醫藥、醫療器材、新興生技等類別,顯示出臺北生技發展的多元化,更成為國內創投基金發掘下一個股王的最佳來源。
        今年獲得技術商品化獎金獎的利統股份有限公司,以安喜培(1-MCP)的新型乙烯阻斷劑保鮮技術,並獲得全場最高獎金一百萬元。得獎標的以無毒、無害及無安全顧慮的創新思維,開發蔬果逆時保鮮技術,適用於花卉、水果、蔬菜等農產品,可有效延長蔬果的新鮮度,完成蔬果逆時青春夢想,且該技術可於貯運前期或搭配貯運過程使用,延緩植物熟成的生理反應。安喜培(1-MCP)技術目前成功應用於我國芒果出口業,因為其安全無虞的保鮮技術使得出口作業可透過海運方式節省運銷成本,另更讓日本消費者可在當地即享受如臨臺灣之鮮採滋味,且不必擔心防腐劑與添加物的危害,可說是我國芒果出口業之行銷利器。
      另外,技術商品化銀獎頒給捍衛民眾健康的立弘生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該公司於12年前就看準β胡蘿蔔素廣泛的市場應用商機,投入β胡蘿蔔素的生產銷售,及研究開發類胡蘿蔔素、類視色素等相關產品,該研發產品廣泛運用於眼睛保健食品,對於近來國內使用3C產品時間過長的低頭族所需的保健品,提供天然且安全的原料物,對於民眾「養眼」有其關鍵效用。立弘生化()公司可說是「正港的胡蘿蔔素之王」,目前已成為全球第三家兼具生產及銷售類胡蘿蔔素產品至歐美市場廠商,且全球多家保健食品大廠都靠該公司提供原料,讓知名羅氏大藥廠也不敢忽視其實力。
        「2013臺北生技獎」共計有 32家廠商入圍,角逐技術商品化獎、研發創新獎、技術轉移獎、產學合作獎、潛力新秀獎等五大類的獎項,脫穎而出的得獎名單如下:

2013臺北生技獎」得獎名單
單位名
標的名
技術商品化獎
金獎
100
利統股份有限公司
農產品保鮮必備法寶:安喜培
銀獎
50
立弘生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自然界的最佳抗氧化劑—類胡蘿蔔素
銅獎
30
中華海洋生技股份有限公司
HI-Q藻寡醣膠囊
研發創新獎
金獎
80
藥華醫藥股份有限公司
新一代長效型干擾素αP1101
銀獎
40
瑞基海洋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創新智慧型手提式病原檢測設備--POCKIT™核酸檢測儀
銅獎
20
凱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Bio-Kil醫療級自動防疫技術
技術移轉獎
金獎
80
太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抗藥細菌剋星-太捷信(奈諾沙星)
銀獎
40
合一生技股份有限公司
促進糖尿病慢性傷口癒合新藥ON101
產學合作獎
金獎
60
國立成功大學抗體新藥研究中心
研發治療骨質疏鬆新藥-介白素二十抗體
銀獎
40
中央研究院細胞與個體生物學研究所臨海研究站
中大型螢光觀賞魚之開發
潛力新秀獎
台灣微脂體股份有限公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